PXL_20230108_044447592.MP.jpg

【別低頭,往上看永遠見日、見藍天】維納斯in 奇美博物館

教甄階段已過,就是要斷捨離了。送書、丟書、送筆記、丟筆記。但口試部分,不只得有勤奮,老實說,還得結合反應與智慧。不幸的是,我天生後兩者都沒有,靠的是後天職場經驗補上一些些,再加上看脫口秀、訪談節目等,對!就是看電視,輕鬆笑笑間學習。別小看脫口秀、訪談節目,裡頭很多生活各方面的觀察與體會,能引起很多思考、反省,讓我用不同角度看教育現場中親師生的互動與問題。

將很多人給我的建議與幫助,再融合我淺薄的理解,口試準備整理如下:

題目通常是情境事件題,若遇專業申論的題面,例如「何謂xxx?」,先立論後,一樣繞回情境事件作答,重點是要看我們怎麼處理與應用。

面向大約有四,親、師、生、境。

1。親:親師溝通。我分為積極派、消極派、消失派,在處理學生事件與應對溝通上,有什麼策略,各舉一案例。以前兩者為主,最後一個備用。

2。師:教學、課程。教學方法與評量、多元教學、閱讀等,預備國語課或數學課一例,最後務必扣回課堂如何實施差異化教學。

3。生:輔導、特殊生。對於調皮搗蛋、霸凌、學習無興趣、學習慢、不交作業等,以及對特殊生的安排,以理解的角度出發,準備具體策略與案例,亦包含教導同學們如何對待、與家長或輔導室的配合等等。

4。境:班經、教室環境、學校行政。

回答時,以題目為中心,向上述四面向開展,盡量都提到,若沒有,也不需要硬湊。最後以學生獲得的益處,以及老師的省思作結。

EX.對班上學習慢的學生,有何因應策略?

先理解學生的情況與心情(生),如何調整上課方式與評量(師,緊扣差異化教學,講出具體步驟更好),安排座位旁有小老師(境),請家長在哪些方面配合(親)。學生的改變,老師省思(結語)。

如果用案例事件來回答,完全加分!!「我曾帶過.....」,故事最後收在解決問題,讓學生有什麼收獲,老師也從中有所得,滿滿的正面效益。

 

還有,關於行政、政策題,如果題面是要人選邊站,單一回答的話,這可能是陷阱。

例如只剩兩個行政職A或B,支不支持政府或學校某政策等,作答時請A+B保持中立,因為不可能知道評委的喜好。講兩方的優點,再加你個人特質,最後歸結到一切都是為學生好,交給學校決定等等。

 

壓力解除後,再整理口試筆記,發現重點竟然只有這些,果然是當局者迷啊!(笑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教甄 教甄口試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dori 醬*米荳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