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XL_20230108_072104541.jpg
【只要往前走,就會發現前方的路很寬敞,有陽光】  in奇美博物館


古早前師院畢業、實習後,教了一年書,帶班也開始略有心得,但無奈大環境時不我予,沒有缺額。

怎麼辦呢?得吃飯啊!繼續在圈子內待著?還是出去闖闖?

我好像沒什麼猶豫,直接選了後者,結果迎來了重新認識自己的道路,徹底從最無知又白目的另一面認識起。雖然撞得頭破血流,雖然在父母眼裡是浪費時間,但一點都不虧,真的!究竟什麼改變了,唯有自己最清楚。

十餘年後,順著一個去偏鄉的機會,我離開了公司。在偏鄉任教的那年,手足無措,不僅重新摸索教育環境,也面對意想不到的職場困境,滿是挫折。好不容易撐完一學年,飛也似的逃離於我如災難的地方,還順飛到了土耳其玩一波。

殊不知,這一年在偏鄉的苦難,其實更是恩典。

多少次在淚水中想離職,但本著責任,不能。於是我常常禱告,希望我能更好的面對眼前,而且神會為我預備好下一個工作,直接擺在我面前!

是的,神就這樣成就了。猶記得我週四返國,家附近學校的代理教師都考完了,姐姐著急幫我到處找,找到一間有榜單卻沒有簡章的學校,覺得奇怪便去電詢問。沒想到對方竟是忘了放考試簡章上網,他們正發愁,怎麼只有原校的專長師續考,普師一個都沒有。呵,原來這裡在等著我呢!週五找到學校,兩天後的週一考試。當個週末認真準備了所有書面資料、寫了教案、做了教具,週一考試就上了,就此展開愉快的三年代理教師生涯,真的是很愉快的,至今感謝又難忘。

睽違十多年後再度帶班,沒上場不知道,一上場才發現犀利麻辣不少,反應變得更快,頭腦清晰又理智,還能滔滔不絕,改作業、做事高效率,走入學生和家長的心。即使中間有十多年空白,但竟然能立即上手且超出預期,連我自己都害怕了,完全是超級賽亞人的進擊。這得歸功於這十多年在法律業的訓練,以前看的、聽的、學的、為五斗米折腰的,統統不知不覺間成為養分,時機到了,就會展現出來。

在這間學校,也遇到了互相扶持、鼓勵的好夥伴們。因著她們的激勵,我才願意走上非人的教甄路,知道永遠有人在幫妳,喊一聲,她們就使命必達。

教甄路,沒有人走的容易,但是年齡、記憶、體力就擺在那兒,無法跨越,我只能更努力。努力讀書,努力禱告,等到成就的那一天。

然而,好事多磨。

古早時候第一次考,沒幾個缺額,這時再考,遇上新冠疫情,直接取消!隔年再戰,新北市考制大改,心裡不知問候誰,只能問候草泥馬。於是,新北市一役鎩羽而歸,哭得我心肝都要碎了,連猜答運氣都比別人差,看來是我太認真。就在我哭碎心時,好夥伴們知曉,電話打起來~震驚發現我沒有報名中部,趕緊催著我找個還沒截止的縣市快報名。我很乖,哭腫眼沒靈魂就照做了,隨便報了一個台中。

台中,一個新世界。感謝姐姐陪我一起冒險,還分享好運給我。

被公司養壞、習慣住不差飯店的我,為考試找住宿時才發現台中套房何其多,為交通方便起見,找了離考場近的。筆試前日入住一中街,隔音真可怕,加上貪喝紅茶冰,我和姐一夜未眠。隔日筆試,沒啥精神,但好在考題札實、面向廣,寫得很有感,真的是測試有沒唸書的考題,意外拿了不錯的分數。複試前一日入住近逢甲的套房,隔音依然可怕,這回窗型冷氣厲害了,轟轟叫整晚,最強運的是半夜外頭還有鋪路工程,就在我窗外。台中那麼大,怎麼能就挑了這地方?我和姐又一夜未眠。隔日試教、口試,我起床發現自己沙啞了,心裡不知問候誰,只能再度問候草泥馬了,再喊一句天要亡我。

還好,有神的恩典,和姐姐的好運加持。進了考場,一路綠燈。雖然試教題抽到我最不擅長的那課,但這課前幾日竟然已被姐姐猜中,當然我還是不擅長,也發揮得不好,不過卻是開懷大笑,心情鬆了,就也沒什麼好緊張,反正都走到這兒了,一切交給上帝。口試場,最後一關,三位考試委員對我的笑容都要溢出口罩,幾乎都是經典題,幾乎都像聊天,自認答得不錯。一出考場,直奔早午餐店跟姐姐會面,她聽完我的考場歷險,直接發預言說「我覺得妳會上。」

幾日後,成績出來,一串數字,我心裡很平安,因為看不懂,也不打算弄懂,只想懶懶等榜單,至少是看得懂的中文。熟識的老師電話打得震天響追著我問成績,百般不願的報出去,對方笑著說「放心,從榜單的第一頁開始找妳的名字。」於是,我激動了。

放榜那時,姐姐、小侄子在我身邊,第一時間分享喜悅。沒想到的是,有些親友、好夥伴在我沒看到的地方猛刷網站,不問,只想直接恭喜。

這條路,很辛苦。感謝所有付出關愛、給予我協助的所有人!!

這條路,有多辛苦?考試壓力就不說了,唸書唸到沒朋友就不說了,要說的是身體健康。

準備複試的那一週,是我這輩子到目前為止最難受的日子,所以過去痛過苦過的都可以直接忘記,包括無緣的前男友。7月正熱,在沒有冷氣的教室裡,不斷練習試教、口試,腦袋昏沉、中暑、上吐下瀉、渾身乏力是那週的日常,每晚拖著腳回家,疲累的禱告,每天的禱告詞都是希望隔天早上能健康醒來,因為那半年我常有暈眩無法起身的狀況。感謝神,每個早上我都是健康、有精神的起來。但是,這一週,還是直接讓我身形小了好幾圈。考試結束、分發學校結束、意志力滿滿的日子結束,立刻就病了一個月,病到開學前。

很多的變化,都是猝不及防,永遠沒有準備好的時候。人生有許多不同的季節,以前會問「為什麼?」,現在改問「該怎麼做?」

以前的季節裡,我在公司,或在學校,或在台北,或在偏鄉。現在這個季節,我在台中,或許下個季節,就轉回台北了。

不變的是,神與我同在,陪著我同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dori 醬*米荳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